2023中華民國地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

空間、地方和環境是地理學探討的重要概念與範疇,亦可呼應地理學固有的三個傳統和觀點。作為空間、地方和環境的深刻沉思者與人本關懷者,已故的地理學者段義孚教授曾界定地理學是一門「研究作為人類家園之地球的科學」,他的看法提醒我們作為一門古老學科的地理學,除了書寫地球的初心和綜合統整的理想外,更不可忽略對於人地本體的關照。現今這個變動不居的時代,在各種空間尺度、不同地方和各類環境中,諸如疾病流行與傳播、政治外交與軍事衝突、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育、經濟發展與資源管理以及社會文化差異與融合等,各式各樣的問題或議題層出不窮,而地理學可以對這些課題做出什麼樣的貢獻?地理學能為人類的「進步」提供什麼樣的建言?如何能藉由地理學的知識與智慧,導引至一個「真」與「好」的世界?這些工作極富挑戰性且深具意義。本次會議以「空間、地方和環境的沉思與關懷」為主題致敬段義孚教授外,並設定有「社會生態核心觀測、地形變遷與監測、公民地理資訊、地圖社會與技術、全球化與遷移、地理與環境教育之應用及實踐、空間地方和環境」等七個分組論文發表的討論議題及HASAN RAJA NAQVI學者進行國際議題之講座。期待能藉由各類不同面向相關研究的成果與建言,持續精進地理相關領域之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工作。此外,為了能提昇地理教育品質與增進地理教學能力,本次研討會特別開設「空間資訊教學線上資料庫應用與實作工作坊」,以提供地理教育工作者訓練空間資訊教學能力的機會,更企盼能集思廣益,邀請更多的人加入沉思與關懷的行列,一起致力於空間、地方和環境的探索。

主辦單位:中華民國地理學會

承辦單位:中國文化大學地理學系

舉辦日期及地點:
日期:112年4月29日(星期六) 09:00~17:00
地點:中國文化大學大孝館柏英廳 

研討會發表者費用:
學生200元/位;教師300元/位;僅參與研討會者不需繳費

研討會報名截止日期:
112年4月17日(星期一)

發表者請於111年12月12日(摘要投稿已截止) AM10:00 前,至線上摘要繳交系統填妥表格,收到主辦單位回覆函即完成投稿手續,未收到回覆請來電確認。大會將於 111年12月23日(星期五)通知論文摘要審查結果。

通過審查者需完成大會報名手續及繳費後,方能列入議程參與現場發表。
論文全文截稿日期為 112年3月31日(星期五)。優秀論文經推薦及審查後有機會刊登於「中華民國地理學會會刊」期刊。
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